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Tear down: 汽車用安全帶

首先要感謝盧光恆學長提供車用安全帶當我們這次 tear down 的主角。其實拆東西分享一陣子之後,大家都會提供一些不錯的東西供我們使用,也歡迎大家一起加入Tear Down 的行列。


本次要拆的東西是汽車用安全帶,是「信昌」製做的,型號是HC-3P-A/ELR
不過安全帶的構造比較複雜,若一個一個零件拆開來看,無法一眼就看出功能。
所以我將以功能來分類,提出相關的零組件介紹。 


1、平常安全帶拉開的時候,需要有收回去的力量
在一個典型的安全帶系統中,安全帶的織帶會先安裝在中心的金屬捲筒上,而金屬捲筒會連接到捲收器的機構上。捲收器的內側連接著 旋轉彈簧鋼片,彈簧施加旋轉扭矩,因此捲筒會拉緊任何鬆動的織帶。





2、在限制轉動的機構裡,主要有三個限制轉動的機制
這是安全帶最重要的功能,其功能包括以下幾點:
(1) 因外界衝擊產生加速度,需要限制轉動
(2) 因為織帶突然被快速拉出,需要限制轉動
(3) 織帶最長只能被拉到限制的長度

2-1、因外界的衝擊或煞車時,限制安全帶伸長
在限制的機構中,有一個可左右移動的鋼珠,在受到衝擊時,鋼珠會朝受衝擊的反方向移動,也就是原本的慣性方向,此時推動一個擺臂,使卡扣(或稱棘爪)翹起,此時卡扣會去勾住塑膠齒形棘輪。


當加速度降下來之後,鋼珠又回到原位,棘爪又再次鬆開,使得織帶鬆開釋放乘坐者。



2-2. 因織帶突然拉緊(快拉),限制安全帶伸長
在中間旋轉的捲筒上,有一個離心式的離合器(centrifugal lever clutch),其中有用一個重錘來帶動該離合器。當捲筒慢慢旋轉時(代表慢慢拉織帶),重錘不會因為旋轉太快而推動離合器,其中也有一個彈簧讓它保持在原本的位置。但當使用者太過快速拉扯織帶時,重錘就甩出去,讓離合器的棘爪伸出去勾著捲軸的塑膠齒形棘輪。



2-3. 因為織帶轉到限制的長度限制安全帶伸長
另一個限制長旋轉的機制是一組極大減速比的齒輪組,下圖中包括金屬捲筒上的T13齒輪,白色複合小齒輪(T42/T10)、紅色內齒輪(T65),再一個黑色clutch盤。
減速比為 = 13/42 x 10/65 = 1/ 21。


目前我確定的是金屬捲筒旋轉時,減速21倍之後,當圖中紅色轉盤到達某個角度,其中另一個早以用彈簧施力的clutch,會因為紅、黑色的凸輪位置而推出,去卡著另一面的塑膠齒形棘輪,這時捲管就應該要停止了。

but honest to say, 至於到底是那個角度才對,以及紅色與黑色轉盤相對運動的機制,我並沒有搞得很懂。


2-4. 最後塑膠齒形棘輪停止之後,真正的金屬棘爪擋塊要推出卡住捲筒。
在以上2-1、2-2、2-3任一個機制產生之後,塑膠齒形棘輪都會被固定住。

如下圖,當塑膠齒形棘輪(2)被固定住之後,金屬捲筒(1)想要如下圖順時針轉動時,
在捲筒上另一個可活動的帶齒形擋塊(3)會因為白色塑膠棘輪中的凸輪槽而被向外推動,
此時,金屬的活動擋塊(4)就卡在連在車體上的外框架上,因此連結織帶的捲筒就被限制住了。

最後拆完的心得是這種純機械的機構真的很複雜,一個小小的限制旋轉機構盒裡藏了這麼多機制。我第一次打開的時候,還無法一眼看懂。直到再參考howstuffworks的網站才搞懂大概的觀念,但細節上還是沒有摸得很透。因此講得有不是很清楚,不過這也代表如此複雜設計,值得細心揣摩。

參考資料:http://auto.howstuffworks.com/car-driving-safety/safety-regulatory-devices/seatbelt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