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紅外線收發模組



延續上節無線電收發器(RF),本篇使用紅外線收發模組進行實作。在光華商場就有賣這種套裝的模組,雖然我現在忘了是那家的。但不論去源達還是良興應該都找得到。

這個套裝模組利用IR Control Transmitter (PT2248)與振盪器(455K)將訊號送至IR LED來發射訊號;接收端則利用紅外線接收器(PRM6938)接收訊號,並傳至IR Control Receivers (PT2249A)。我們可以用這個訊號再來控制馬達正反轉之運動。

元件材料與電路圖如下:
元件材料
1. PT2248PT2249         1                 7. switch                          4
2. SN74HC04N                    1                 8. 1015                            6
3. IR LED                            1                 9. 1815                            5
4. PRM6938                        1                 10. 各式電容 (見電路圖)
5. 445k振盪器                     1                 11. 各式電阻 (見電路圖)
6. 1N4148二極體                 1                 12. 6PIN開關                   1
7. 直流馬達                         1                 13. 1614PIN IC     1


電路圖
1. PT2248紅外線發射模組電路圖












2. PT2249紅外線接收模組電路圖


3 則留言:

  1. 請問這樣可以控制到多遠距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試過最遠的大概是10公尺,但很容易受干擾。

      刪除
  2. 不知道接收模組電源可不可以6v改成5V,想用電源供應器提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