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軸承種類與選用



雖然目前設計過的東西都還不太大,以至只有用過深槽滾珠與止推軸承。不過可以遇見未來設計遇到的狀況會越來越複雜,所以有必要對常見的軸承了解一番,並且整理出筆記,以實務的角度說明選擇適當類型的軸承。

而許多細節的數據,軸承供應商都會提供,我們要知道的是先選對軸承類型,然後直接查型錄可以check detail的負載、轉速等,因此以下重點在於選對軸承的類型。

1. 軸承選擇的初步三點
(1) 考慮軸徑 (軸的強度要先決定) >> 決定軸承內徑
(2) 考慮空間 (也許空間上有限制) >> 決定軸承外徑、厚度
(3) 考慮荷重 (荷重大小、方向、類型) >> 決定滾珠or滾柱or其它結構類型

2. 軸承負荷的大小、方向及性質

3. 軸承配置安裝 VS 不同軸承結構




4. 內圈與外圈的相對傾斜
太長的軸、或負荷太重的軸會產生彎曲力矩,使軸對軸承座有傾斜角度。因此選擇可容許內外圈相對傾斜的徑向軸承也是重要的。

其實以上4大項就可以選出適合的軸承種類,再看型錄裡允許的荷重與轉速,就可以訂購了。不過還有另外兩個細節需要知道。

5. 允許轉速
在查型錄的時候,除了荷重是一定要符合需求,允許的極限轉速也是要注意的。一般來說:
(1) 滾珠軸承允許轉速 > 滾柱軸承
(2) 徑向深溝滾珠允許轉速 > 止推軸承"

6、剛性
軸承在負荷作用下。滾動體與滾道的接觸部分會產出彈性變形,高剛性是指這種變形的變形量較小。一般來說,滾柱軸承的剛性優於滾珠軸承。此外,用於角接觸球軸承和圓錐滾子軸承,會對軸承施加“預緊”量,要合理地控制,以免變形過多。

----------------------------------------------------------------------------------------------------------
以下是閱讀NSK的型錄之後,重新做的表格,該表格方便尋找適合的軸承。
評估的數值方面,"4"是極好,"3"是好,"2"是不好,"1"極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