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木工作品(1):拚木盒子






在寫了那麼多基本手工木工的筆記 & 木料介紹之後,總要做個東西,交待一下基本的成果。所以第一個作業就是拚木盒子,利用許多不同顏色的木料膠合之後做成蓋子,並利用基本的鉋削鑿刀做整修。其最大的特色就在於蓋子會呈現繽紛又溫和的色彩。



首先,利用圓鋸機 (做此作業時,老師也順道教學木工機械的使用),把所需的 5 個面板切出來。而圓鋸機可以調整高度來挖溝槽,調整斜度來切45度的側面,如同下右圖所示的兩個特徵。
  

完成裁切比對之後 & 蓋子要嵌入的梯崁,就可以用木工專用的白膠黏起來,並且用橡皮筋束起來加壓,待過一、兩天完全乾之後就可以拿下橡皮筋了。

等待盒子本體乾的同時,接下來要做拚木的蓋子。先切好兩種厚度的碎料,長度不一,其中包括紫心木、紅酸枝、山毛櫸、硬楓木、雞翅木、柳桉、烏心石、烏木、Sono紫壇…等等。然後先排列好之後,再用木工白膠黏起來,並用F夾 加壓固定。不過很不幸地,這時候的我手指被圓鋸機削到了,所以沒能拍拚木時的照片。

等待膠合完全乾了之後,就可以用鉋刀把高低不一的拚木蓋鉋平。同時也把側邊的厚度鉋齊。目前細鉋可以鉋到大概 2條的程度,比我自己操作金屬加工的銑床還細……(初學者無聊的驕傲)
  

在鉋完之後,會用砂紙從 240號 開始磨,再到 320號。這時的平面摸起來就已經讓我心滿意足了。不過待我摸過老師的之後,才知道老師細微到連木紋表面紋理的缺陷都用木屑粉補起來了,那是一種摸起來難以言喻的光滑的表面。(灑花!)
  

喔,對了!木盒側邊塞有舌片 (下右圖中,較短的那一條),用來加強只有白膠固定的相鄰的兩側板。另一組舌片我就直接延伸繞整個木盒一圈,變成整體裝飾的效果。
 

蓋子相嵌的部分,則簡單用一個階梯崁來配合。盒子的部分要在黏起來之前就先用圓鋸機先切好;蓋子的部分則是用現配的方式,慢慢削到剛好合上的時候。不然一削過頭就沒救了。
  


最後成品的樣子,當好就當家中客廰衛生紙盒的新家了!


7 則留言:

  1. 非常漂亮的木盒呢,很有活力感!
    我以前有做過2、3張板凳,後來因為沒時間學木工,蠻可惜的。
    加油! 祝你能做出更棒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為止還是老師指導的部分比較多,
      不過很開心有木工的同好可以交流,感謝!

      刪除
  2. 我對木工很有興趣,也在學習中
    很高興能發現你的blog(寫得好仔細)
    接下來也請好好紀錄喲~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還在學,也歡迎您給與建議 or 分享心得

      刪除
  3. http://ming-shian.blogspot.tw/2013/10/labviewarduino-by-visa.html

    您好 我看了您的這篇教學,照著你所說的接腳跟程式,卻發現無法在labview上的示波器得到數值,Properties Node上的數值都為0 請問是哪邊出錯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另外一種方法測試 Serial.available() 發現我的資料都沒有再暫存器裡面...

      刪除
    2. 你可以直接到該篇下推文,Google會email通知我,不會漏掉的 :)
      先問一下,你的VISA模組裝了嗎?
      另外不用Labview,你用Serial Monitor看,確定按鍵的反應有出來嗎?
      再來我們再一一來尋找原因。
      (Sorry,上周離開有網路的地方,現在才回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