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木工(10):鑽孔刀具

鑽孔用的刀具,千變萬化,這篇是之前為了取門鎖的孔,所查到的資料,順道整理上來。話說鑽孔有分很多刀子,就利度而言,一般材質的刀子可能只能鑽柳桉、松木之類較軟的木頭,但要鑽到橡木、胡桃以上,真的要買好的刀。

其次要鑽出一個孔,可以用銑刀 或者 鑽頭,其差別在於鑽頭有側面刃口,在外緣有尖的沉割刃,使孔側面更加平整。

三尖鑽頭,材質HSS,不同一般金屬鑽頭在於頂端有三個尖點,比起金屬鑽頭來說可以減少撕裂毛邊,但還是有一些裂邊的問題。尺寸大多在2~12mm
四刃木工鑽頭,材質HSS,四刀刃排屑快,鑽出圓孔漂亮不會有毛邊,不過只有較大直徑的鑽頭有四刃 (7~26 mm)
木工扁平鑽頭(又稱鈑鑽),材質HSS,鑽孔時省力、快速,直徑6~40mm/刃長:116mm柄徑:1/4:(6.35mm)六角軸。
螺旋木工鑽頭(),木材貫穿鑽孔適用尖端螺牙設計加工效率佳,特殊合金鋼製作

圓穴鑽,材質HSS鎢鋼刀刃鑽頭
將木材完全鑽透,從30~100 mm



取空刀 (取孔鑽頭),刀尖處材質常見為鎢鋼,將木材鑽出欲使用的大小,挖空底部較平整,從15~85mm
透空刀 (開孔器)刀尖處材質常見為鎢鋼,因為鑽孔的深度有限,所以太厚又太硬的木頭得依情況考量來選用。

4 則留言:

  1. 有點錯誤喔
    首先第一張圖三尖鑽尾
    優點是鑽木頭速度較快,缺點易裂邊
    第三張圖
    類屬 板鑽 材質看起來應該是HSS
    第五張圖
    類屬 圓穴鑽 HSS材質
    第六七張圖
    材質是鎢鋼

    透空刀硬木應該也是下的去,至於你說不行要看看刀子跟木頭情形才能判斷

    回覆刪除
  2. 圓穴鑽,材質HSS鎢鋼刀刃鑽頭
    將木材完全鑽透,從30~100 mm
    請問這組要多少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