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Tear down: 機械錶

我從來沒有玩過機械錶,對其中的原理尚不了解,這次剛好以前碩士班的指導教授 黃光裕老師有一個壞掉的機械錶給我,我剛好也就拆開來看看內部構造。

其實拆到這樣,我就不敢再拆了,因為在不了解機構的情況下,這種一拆可能就爆掉了!內有發條、游絲、精密軸心…上下安裝板只要一卸下來,軸心一跑掉,全部就散了。

所以我先上網看了影片,看到底原理是什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OdIpPalGjc

不過,不想看影片的,我直接畫結論
(1) 最外面,會有手動可以上發條的第一個齒輪組
(2) 為了簡省力氣,所以增加轉速比,把轉速拉高,扭力降低
(3) 但因為不可能把發條的能量自由放掉,所以用擒縱器來調節動作
      擒縱器配合游絲,可以達成一格一格轉動的動作。
(4) 然後就從擒縱器的那個齒輪拉出動力來去指出秒針、分針、時針

確切的圖應該會長類似下圖這樣,不過我想下面這種圖沒有人一看就知道發生什麼事。
所以大家還是先看上面的圖吧!

最後我還是放這個勉強還可以動的影片,留下這個半壞掉的機械錶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