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木料介紹(1) -- 台灣五木 & 台灣針葉一級木

這篇首先來談談台灣的針葉林木,一般入門常聽到的就是「台灣五木」:
(1)台灣扁柏、(2)紅檜、(3)台灣肖楠、(4)巒大杉、(5)台灣杉

此一詞源於日據時期,1912年英國學士院 H.J.Elwis來台考察林業,建議可倣「日本五木 」來訂定「台灣五木 」。所以就以分布廣及全島,蓄積又豐富,植物學上有特殊意義的五個樹種稱之。

另還有一種常見的說法,叫做針葉樹一級木、二級木:
1. 台灣針葉林一級林木:(1)台灣扁柏、(2)紅檜、(3)台灣肖楠、(4)巒大杉
2. 台灣針葉林二級林木:(1)台灣杉、(2)台灣冷杉、(3)台灣鐵杉、(4)台灣雲杉、(5)台灣二葉松、(6)台灣五葉松

什麼叫一級木、什麼叫二級木,網路上資料眾說紛云,連木料行的老闆也搞不太清楚。後來我到中華民國國家標準去查,終於找到「CNS 442 O1001 木材之分類」,該標準為了計算材積與重量換算,而在附表中有提到「針葉樹一級木」、「針葉樹二級木」、「針葉樹造林木」、「闊葉樹一級木」、「闊葉樹二級木」、「闊葉樹三級木」、「闊葉樹造林木」。

所以這份由林務局木材檢尺及分等資料衍生出來的標準報告,應該可以視為官方對一級木、二級木分類的看法。大家可以到標準局看該文件第14頁,就有該表格了。

以下我們就來介紹台灣針葉樹一級木的四個樹種:

-----------------
1. 台灣扁柏
學名為Chamaecyparis obtusa var. formosana,一般又稱黃檜、厚殼仔、Hinoki,為針葉一級木。
心材淡黃褐色,邊材淡黃紅白色。木理通直,木肌細緻,氣味芳香。材質輕軟中庸、富彈性耐腐,可防白蟻蛀,少翹變形,加上易釘著及塗裝性佳,為製造高級傢具、雕刻、裝飾品之優良木材。
  


2. 紅檜
學名為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一般又稱薄皮仔、松梧、meniki,為針葉一級木。心材紅黃略帶褐色,邊材黃灰色。木理通直,木肌精細,芳香之氣味濃厚且帶一點辛辣味。木材輕軟中等,且具韌性,木理緻密滑澤,加工易,少翹曲,可製壁板,門窗、箱類。現已禁採,產量減少,價格極貴。
  


3. 肖楠
學名為Calocedrus formosana,一般又稱為黃肉仔,為針葉一級木。邊心材區別不明顯,邊材淡黃褐色,心材黃褐色,春秋材移行漸進而不明,年輪不明顯,木理通直均勻,密度中庸,香氣濃厚,紋理美麗,富光澤,木材堅硬,但鉋削及加工易,鉋面光澤佳,耐蟻性強,未充分乾燥則易翹裂是其缺點。常用於雕刻佛像及高級傢具。
  


4. 巒大杉(香杉)
學名為Cunninghamia lanceolata var. konishii,一般稱之為香杉,為針葉一級木。邊心材分明,邊材淡黃色,生長輪時寬時狹;心材淡黃褐色,但經久會變為紫黑色。春秋材移行急進,木理通直均勻,木肌稍粗;橫切面可見針狀帶有芳香之結晶。
  

其實一級木不是禁伐了,不然就是很貴,對初學者來說先認識就好,等到未來對木料掌握更好時,再來使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