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木料介紹(4) -- 誰是檜木??

上一篇整理松柏科(Pinales)的植物,這才了解原來叫「檜」字的木料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也才了解原來這個木材市場,對木料的名稱並不是那麼明確界定。一來樹砍下來之後,沒有葉子果實,就已經很難分辨了,有些還長得特別像;二來市場的生意人也刻意保留名稱的混沌性…

事實上,我認為木料的「價格」不等於該木料的「價值」,只要木料不易翹曲、耐腐,而木紋顏色又搭配得好、軟硬符合要做的產品,那就是好木料。所以這一篇這是把市場出現「檜」字的木料 re-search一下,以搞清楚木料真正的好壞。

首先,全世界狹義的檜木 (也就是扁柏屬Chamaecyparis),只有六種,分佈在台、日、美、加等四國。扁柏屬植物由於它具有的濃鬱香氣、不受蟲蛀、千年不腐等極佳的木材特性,因此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被用做木材、建材、傢具等用途,也因為過度砍伐使得部分扁柏被列為保護物種。



此外,除了扁柏屬之外,市場上還有許多帶有「檜」字的木料,包括以下幾種。其中阿拉斯加黃檜最常被誤認為扁柏屬的,但事實上他比福建柏(越南檜木)離扁柏更遠。此外,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人會稱貝殼杉、寮國杉木、非洲杜松為「檜」木,可能是條紋與香氣接近吧。

結論是真正的檜木(扁柏)太珍貴了,為了保育珍貴物種,我們還是少用為妙。而帶有檜字的木頭,因為多了個「檜」字,價錢又貴了不少,也是少用為妙。下一篇就要來整理那些生長比較快速的造林木,既經濟又實惠。

-----------------------------------------------------
相關文章:
木料介紹(1) -- 台灣五木 & 台灣針葉一級木
木料介紹(2) -- 台灣針葉二級木
木料介紹(3) -- 柏、杉、松 的整理 (松柏目Pinal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