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木工(05):鉋木頭

過去鉋刀為從事木工工作者主要手工具之一,直至今日機器當道的年代,木製品上若有微小需整平的地方,鉋刀依然是很好的選擇。而手工用的鉋刀種類雖多,但其構造大同小異,現以用途最廣、最常用的平鉋為例,其各部分名稱如下圖所示,現在要介紹的是其切削的原理,從原理去看我們如何鉋木頭,以及如何作好刀刃與台面的調整,否則無法鉋出理想的材面。

1. 撕裂與剪斷的效果
對於木材的切削原理而言,切削角小時則所發生的作用,僅有撕裂的作用,如同用楔子把木材向兩方劈開,而切削角漸漸加大時,在撕裂作用之外並具有剪斷作用,若更加大角度則撕裂作用減小、剪斷作用加大。如果達到90度的切削角度,則全屬剪斷作用,而刀刃在木材表面上的切削僅有刮削作用而已。

另外一般撕裂作用可提高切削效率使鉋削面光滑,但是木理的排列錯亂時則容易出現逆紋痕跡,相反的剪斷作用會降低切削效率使鉋削面粗糙,但不易出現逆紋痕跡,因為木材的纖維組織有方向性。

新手實務上,因為鉋台的角度都已經定好了(約30度),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壓鐵與刀鋒的距離儘量地縮短,如此會讓木紋還沒撕裂前就被折斷了,以獲得光滑的面,又較少逆紋撕裂的狀況。

2. 鉋削表面效果與木紋方向關係
由於木材切削方向不同其切削抵抗力及切削面各異,一般切削端面較縱削的切削抵抗力為大。此外其切削面如以縱削為準,則橫削較縱削粗糙,端面切削則更粗糙。

下圖則是各項鉋削的狀態,
(1)常態木紋(順紋)縱削的情形,前裂是朝上的所以切削面光滑漂亮;
(2)是逆紋縱削的情形,前裂是向下的情形,容易有撕裂的狀況;
(3)端面的鉋削則會產生顯著的凹痕,削面都是粗糙的,鉋屑是細碎的;
(4)橫削的情形,有前裂情形出現,切削面雖稍粗但不易出現逆紋痕跡。



3. 至於手鉋刀的鉋削方法說明
(1) 依順紋鉋削方向將木材放穩,木材前端頂住止木釘尖。
(2) 雙手握鉋,掌心貼緊握把,食指伸直壓住鉋背,大拇指重疊,其餘手指自然握住鉋柄。
(3) 將鉋刀置於木材上,身體勿緊靠工作台以養成良好習慣。
(4) 左腳在前,右腳在後,人體重心落於雙腳,成弓箭步姿勢,站立於材料末端約20cm左右。
(5) 將鉋刀往後拉,刃口距材料末端約 8公分處,並以食指之壓力使鉋刀誘導面貼緊木材表面。
(6) 鉋削時重心由後(右)腳移向前(左)腳,雙手手臂伸直隨著身體向前移動,推送鉋刀。
(7) 刀刃超出木材前端時,以向下壓的力量穩穩將鉋刀停止於木材上,鉋身勿翹起或下墜。
(8) 前推鉋時施力為推60%,壓40%,退回時鉋尾略為提起,以免鉋刀之刃口在工件面上磨損。

4. 基準的概念
在強調鉋木的手勢之外,要鉋一個「正」的長方塊,其基準面的概念是很重要的。
1. 鉋削第一基準面(平面):
    (1) 選擇平直和不翹曲的面,鉋平做基準面。
    (2) 用中鉋鉋平後,再用直尺校驗或放平台檢查是否完全接觸。
    (3) 檢查合格後,用鉛筆做記號標示第一基準面。
 2. 鉋削第二基準面(直角面):
    (1) 鉋第二面與已鉋好的基準面成直角,用直角尺檢查,將高出的地方鉋去。
    (2) 檢查時至少在兩端與中央檢查。檢查兩面成直角後,用鉛筆做記號在第二面上。
3. 鉋寬度:
    (1) 用劃線規(刀)調整所需之尺寸,依靠直角面在上、下兩面畫線。
    (2) 調整劃線規(刀)的尺寸為完成尺寸加0.5mm 之欲量(修飾用)。
    (3) 畫好後,先用粗鉋鉋削,靠近刀線時,再以中鉋或細鉋鉋削。
    (4) 注意鉋削,不得超越刀線,致寬度不足。
    (5) 鉋好之後,一來要用直角規量直角,也要用游標卡尺來量尺寸。
4. 鉋厚度:
    (1) 同上步驟完成之。

用直角規量測第二基準面的直角狀況

基準平面在機械裡本來就是一個重要的概念,所有的量測都要先訂好互相垂直的A、B、C基準面,我們才能來討論尺寸公差與幾何公差。因此這次練習鉋出準直的木塊,是重要的基本功。

------------
相關文章:
木工(四):磨鉋刀
木工(一):基本手作工具的介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