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Automation CAD Seminar (2)-- 電池上下料設備


 今天要Stduy的CAD是一個利用XY軸 + 吸嘴 進行上下料動作的設備。主要分成三個部分:
(1) XY軸+吸嘴
(2) 電池Stacker
(3) 鋁擠框架

首先來看一下XY軸+吸嘴的模組組合圖,這是裝在天花板上的,天花板的厚度達到25mm,頗厚的!然後我把他分解成三個更細的子模組:
1-1 X軸
1-2 Y軸
1-3 吸嘴

把X軸翻過來看,其是利用無桿缸來驅動,配上兩個滑軌。
不過因為無桿缸的高度與位置不一定與滑軌一樣,所以設計者用一個凹凸的配合塊(圖中藍色的部分),讓已經被兩個滑軌限制的移動板不會再被over constrain了。




不過凹凸的配合塊一定會有間隙在,這時油壓緩衝頂頂就有幫助了,可以把配合塊往反方向推齊,讓位置穩定。不過氣壓缸的兩端理應加緩衝塊,儘量能加就加。

再來是看Y軸,設計者則是買TOYO的ETB6-450-BW-M10來裝,不過這時才仔細注意到電磁閥與連座是安裝在X軸上帶著跑的。再藉由托鏈把空壓管拉下去到Y軸帶動的真空產生器(ZH10BS-01-02)。到這裡設計的元件則逐漸變薄,圖中的三角塊的厚度就降到只有8mm了。

再來看到吸嘴的部分,Z方向的移動是用導桿缸來上下推動吸嘴支架。
支架上則使用長溝來方便調整吸嘴的間距。

回到第二大項 (2) 電池Stacker,設計者是使用帶螺桿的步進馬達,邊轉就邊抬升平台了,倒是一個不錯的方案。四邊用導桿加線性軸承撐著平台。至於中間隔開電池的鈑金設計就十分巧妙了,先放抬升的平台,再由上往下插入錯開的縫,以方便平台上下移動。


至於平台什麼時候下降,則是用一組對照式Sensor (Sunx EX-10)來偵測,此點應該也會用來做馬達歸零的動作。另外有再用光電素子Sensor (原設計為Sunx PM-T44,但可換成Omron EE-SX672)來偵測上下極限。




最後就是鋁擠框架的部分,這套圖的優點就是在這種不太重要的地方都還是有好好畫。
例如鋁擠上的葫蘆孔、鈑金固定角、活頁、門板固定磁鐵、腳座等等,都還是有認真畫。

不過唯一少畫的,我想大概就是輪子吧!不然整台設備怎麼移動?
 
 

2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
    想請問一下,這類的圖紙是要到哪邊取得,我看掏寶有人在賣這類的圖紙,想請問一下,版主也是去對岸買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一部分是淘寶來的,一部分是論壇上抓的,資源真的太多了。您也可以自己收集來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