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木材研磨淺談

木材研磨的機制與金屬研磨相近,但是因為木材不只是纖維結構組成的異方性材料,樹種也很多,同一樹種間的材質差異也不同。因此物性的多樣性,以至木材研磨加工不易自動化的原因之一。

木材研磨的工具最常用砂紙、砂布。依基材、研磨材、接著劑三構成要素、形狀、及製造方法而有不同性能,依研磨目的選用。也有一部份用木材用磨削砂輪,因木材為軟質,容易發生者塞或研磨燒痕,所以除了彈性砂輪等特殊研磨砂輪外,很少利用。

木材會因為磨擦過熱而焦黑
砂布紙的研磨加工總稱為砂布砂紙加工,這有帶式研磨法、圓筒研磨法、圓盤研磨法等等,其中最用的是帶式研磨法。若依工件與研磨帶的接觸方式分為觸輪式、台式、及自由帶式。這些方式應用於平面、曲面或圓筒面等形狀的研磨。


 木材表面的纖維配列因取材方法而異,基本斷面可分為橫切面、徑切面、弦切面。依纖維方向與工具運動方向的組合而有各種研磨加工,例如
1.      縱研磨:平行於纖維方向的研磨,容易生成切屑,而且切削條痕的纖維破壞少而整齊,條痕的隆起也極小,此切屑形態為折斷型與收縮型連成的的長形狀,此時,弦切面與徑切面幾無差異。
2.      橫研磨:垂直於纖維方向的研磨,切削條痕在兩側成鋸齒狀窄溝,切屑小,生成量少。
3.      橫切面研磨:橫切面的研磨,切削條痕整齊,纖維殘留而不直接切斷,幾不生成切屑。

研磨面的品質影響了後續木製品的塗裝與觸感,但因為纖維的異質性,所以評價的方法相當複雜,例如觸感法、Shadow test法等等。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木材研磨是幾乎可以完全防止以切削工具切削木材時特有的逆紋挖起。但是研磨的條件不適切的話,又加上切刃鈍化的話,會在研磨面發生木材特有的起毛,起毛的是磨料切刃未完全削除切屑,會造成塗裝上的障礙,大大降降品質。

而木材研磨工具上,因為木材表面為研度低的軟纖維,大都採用乾式研磨,不易排出切屑,會附著工具表面而堵塞,且含大量樹脂會累積在研磨面上,再加上研磨熱,會助長堵塞,而使砂紙壽終正寢。

講了這麼多,對於一般木材,實務上就是過平刨機之後,從粒度120號的乾式砂紙開始磨起,延著縱研磨的方向順向進行粗磨,然後用#180或#240進行中磨,最後用#320進行細磨。不像金屬可以磨到#1200以上,兩種材料不能用同樣的觀點來看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