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脈衝產生器 (用於步進馬達的控制)

新年開工了~~~
最近開始忙著找新房子,準備再租一間空間大一點的套房,
把原本的實驗「區」擴大為實驗「桌」(當然最終的目標是變成 Lab@Home囉!)
------------------------------------------------------------------------

言歸正傳,這一周先來做一個小實驗:利用555這塊晶片產生的脈波,送給4017晶片計數,然後依序讓4個LED亮燈,這個目的是為了來控制步進馬達。

如下圖(取自網路http://www.sdr.ebiz.tw/NPDP/Tech/Magnetic/step_motor1_2.gif)所示:
步進馬達利用線圈組進行轉速控制,第一組線圈通電一次,馬達轉若干角度,再換另一組線圈通電。依順序對線圈通電,使馬達不斷轉動。因此本實驗利用市售IC元件,模擬這個依序給予電流的的電路。

下圖是555 與4017接線圖。555產生的脈衝丟進4017裡面,讓4個LED輪流亮。其中4017的第10腳接第15腳,目的是讓計數器數到4又會回到0開始。不同的電阻R1及電容C會使輸出訊號的速度不同,亦改變LED的亮滅的速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