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Tear Down豪邁125: (一) Overview

原本Teardown的主角一向都只有桌子般的大小,
這次換一個比較大的系統,就是摩托車--豪邁125。

這是我大學買的第一台摩托車,用自己家教的$$買下來的二手車。
到現在也十年過去了,加上原本的年紀,大概也十五、六年了。
車上還貼著NTU93年度的停車證,好懷念。

為了紀念這一台摩托車,我決定以好好地拆解它,留下引擎留念。
在拆解之前先畫一個大的function diagram,也讓大家對摩托車有一個概念。
     P.S. 因為我並非專業玩車的人士,若有人有業界的專業經驗再請不吝指教。

目前我自己拆開來的心得主要分成三大部分:

第一是動力系統:從最源頭的引擎,把動力傳到傳動皮帶上,經過自動的調整張力機構,再經由齒輪箱變速之後,傳到後輪驅動。當然油箱也算在這裡。


第二部分是底盤的部分:包括整個車架、掛車輪的懸吊、剎車系統等等。當然還包括很多小項 (轉速、轉向等等)

第三部分是電系的元件:這就更零散了,從源頭的電池、充電元件、變壓元件、車燈、信號燈、高壓電線、點火系統等等。

內容很多,但工作之餘真的剩沒多少時間可以拆,所以我會慢慢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而講解的順序也依拆車的順序來說明。

=======================================================
首先,開始拆外殼,這是老車讓人最受不了的地方,塑膠的卡扣不是壞掉,就是螺絲銹到壞掉。但也只能慢慢拆了,甚至有的還要用破壞性的方法來打開。
座椅拿起來了,看到裡面的引擊與點火電系等東西。
頭燈拆下來的背面,包括左右信號燈與大頭指。
從上視圖來看拆完車殼的車子
把車殼全部拆完之後的外觀,就長成這個樣子。

把外殼整個擺出來還蠻嚇人的!

待續…

2 則留言:

  1. 請問電瓶和腳踏板下方的底蓋可以獨立拆嗎?
    會不會卡到側柱?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