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大人的科學:掃地機器人

記得是兩年前吧,還在做掃地機器人相關的study時,就看到這個玩具。那時實在很想把它買下來,不過有點貴。就算去年出了中文版,有便宜一點點,但還是買不下手。直到去年聖誕節若渝才買來送我當聖誕節禮物,有一種回到童年開心拆禮物的感覺。

它包括了一本簡單的科普書,內含組裝說明,最重要的是附件可以組裝的玩具。

組裝的細節不多交代了,因為書本裡講得還蠻清楚的。
總之我很快地就把它組裝完了,等不及地來測試一下。

其實我最驚嘆地莫過於它純機械式的避障與懸崖偵測
用前方的bumper帶動一個卡閂就可以做到換向的工作。

先來說明一下裡面有什麼元件好了,如下圖所標示:
(1) 主要由小顆的DC馬達提供動力
(2) 馬達動力向外傳出兩個地方:一是吹塵風扇,另一是驅動左輪

(3) 左輪是一直固定有動力輸出的地方,但它會藉由中軸向右傳到轉向的地方。
(4) 若bumper沒有動作時,右輪上兩個黃色小齒輪中,只有左邊那一個有連結右輪的齒輪。
(5) 當bumper作動時,會啟動轉向的機制,使右輪上兩個黃色小齒輪,換右邊那一個連結。

更仔細來看轉向的機構好了,真的很棒,設計者真的很有創意。

(1) 驅動輪傳動力過來,使中軸一直旋轉
(2) 當bumper遇到障礙物時,會被推動,其黃色的卡閂就靠上白色的蝸桿
(3) 蝸桿這時反而變成被動件,自旋轉同時,被向右推。 
     (一般蝸輪蝸桿的應用,都是蝸桿為主動件去轉動蝸輪。像它變為被動件真的很有創意)
(4) 蝸桿下方則還有另一個真正的蝸輪,被帶動順時針旋轉。
(5) 此時整個主軸已經向右移動了不少,使得原本連結右輪的黃色小齒輪斷開連結 
(6) 換成另一邊會造成反向的小齒輪接上去,右輪就逆轉了。
(7) 4號蝸輪的正下方,正好連結一個凸輪。轉完一圈之後,剛好跳齒使全部回到原位。

整個轉向機構中,包含了蝸輪、蝸桿、齒輪、凸輪、彈簧等等,真的可以當作機械設計的經典教材了!當然真正的精密機械與重機械這樣設計肯定會爆掉 (6號齒對不上去、2號卡閂沒靠上或斷掉…) 但塑膠件做出來的機構真正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創意無限!

3 則留言:

  1. 請問她到邊源如何啟動BUMPER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垂直的牆壁,會直接壓到bumper;
      如果是懸崖的邊緣,bumper伸出去的前端會往下掉,以致於整個bumper使上圖中標記 "2" 的卡閂下壓到蝸桿。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