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Tear down:3.5吋與2.5吋的硬碟

首先要感謝機械所的得祺貢獻了一顆3.5吋的硬碟,當然還有我爸那2.5吋的。所以我可以同時一起拆兩個來看看。不過網路上有關硬碟的拆解還多篇的,可見這世上壞掉的硬碟還蠻多的(誤~)

(1) 用flash做的解釋動畫:http://sr733.hchs.hc.edu.tw/file/2_2_2_2_3/play.htm
(2) 拆解的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KLCkKess9Ho
(3) 寫得十分專業的翻譯文:http://www.osslab.com.tw/Storage/HDD/Hardware/HDA/Rlab

首先來看3.5吋的,先拍一張外觀。

打開外殼之後,可以看到其中主要的兩個部分:
(1) 讀寫資料的磁頭組,(2) 紀錄的資料的碟片


因為硬碟需要的無塵等級很高 (CLASS 100),所以會有過濾空氣的濾片。
(硬碟內部並非真空,而是無塵)

 把磁頭移到旁邊,準備鬆開鎖緊碟片的螺絲

哇!碟片的表面真的光如鏡面,聽說其正反兩面都是可以紀緣資料的。
圖中包括分隔碟片的dumper。

再來就是看到讀寫頭了,我們把它後端的螺絲拆下來。



可以看到磁頭組的後面有一個線圈要來產生磁力的
配合剛好夾住他的高磁力磁鐵,可用來做線性的移動。
這也叫做音圈馬達(VCM),是一個有限度水平移動的馬達。

再來就是讀寫頭的照片,依找到的資料上來看,這讀寫頭並非直接接觸碟片,而是中間帶有一層空氣軸承表面(Air Bearing Surface),不過這已經不是我們這種拆解能看到的。想看更詳細的資料就找上面第三個連結的參考資料。

再來2.5吋也是一樣,但碟片比較小片就是了。




可見這還預留了另一片碟片的空間

2 則留言:

  1. 其實每廠牌構造,除了碟片幾乎長得一樣外,其他都有所差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是行家,看得出其中細節差異。
      真的仔細看,光是音圈馬達與碟片主軸的夾持方式文中兩顆硬碟都有差異,不過我無法精確地了解這些差異對於performance的影響,所以也就不敢亂寫,歡迎您分享心得或連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