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Tear down: 玩具挖土機




很久沒有寫tear down了,還有一堆東西各方施主捐贈而來的玩具堆在家中,今天就來拆其中一台玩具挖土機。這台機器是黃光裕老師捐贈家中許多玩具的其中一項,在這裡先致謝一下。

這台機器主要分成三個部分:
(1) 底盤履帶驅動部
(2) 機身旋轉驅動部
(3) 挖土臂連桿部

首先拆下底蓋來看底盤履帶驅動部,看到有一個裝有馬達的盒子,再拆開該盒子後,發現有兩顆小DC馬達,各別驅動左右輪。因為該玩具沒有獨立的轉向機構,所以這兩個獨立的馬達,最主要就是要用在轉向的功能上。



經過 4 階的減速,馬達會將動力傳到要帶動履帶的輪子上。
當然這個輪的形狀特別設計以配合橡膠履帶。

其次,我們拆下機身,看到旋轉驅動部的機構,內部有一個齒輪盒。
帶出一個10齒的齒輪,再接到一個60齒的齒輪上 (代表減速至 1/6)




打開齒輪盒內,看到的是常見的蝸輪蝸桿組,作極高的減速比
然後再做兩階的減速,再出來外側 10 齒的齒輪上。

另外直得一提了,因為下圖中黑色60齒的齒輪要負責承載上方其它機械的重量,所以設計者還再多一個較為光滑的尼龍 (下圖白色圈圈),墊著齒輪以利滑動。

最後就是挖土臂連桿部,從外觀來看,雖然跟真實世界的挖士機長得很像,由三隻油壓缸來驅動整體的動作,如下圖。不過……這是玩具,所以那三隻油壓缸只是裝飾用的,真正的機構是更下面那一張。

因為玩具成本的考量,真正的驅動只用一顆DC小馬達,經過蝸輪蝸桿減速後,再經由三階的減速,最後出來類似曲柄軸的桿子,這才是挖土臂連桿的動力來源。
 

外殼打開之後,會發現內部還有其它連桿,原本還有三個自由度的連桿,再經過加上五個連桿之後,就把自由度降到一個了。機構的設計上十分巧妙,雖然原本的油壓缸沒有動力,但現在在整體的機構上帶有slider的功能,中間再加上許多的連桿,變成只由曲柄就可以驅動的機構。


相對應的兩位置如下圖,改天有空再來分析機構學的部分
 


1 則留言:

  1. 最近也買了這台給小孩玩,亂沒力的...想改裝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