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對3D印表機的隨想

3D 印表機的技術對我們來說也許是個很新的技術,但從美國的市場來看,它已經漸趨成熟。
第一個連結[1]的文中指出這三個月來的股票,SSYSDDD兩家3D印表機公司的股票已經進入到平緩的階段。

而事實上,就我們看到的,包括CubeUP等等機型都能夠做到十分精美的精度。許多印表機的問題也已經藉由Open source社群的力量,在這幾年之間快速地被解決掉。明顯地看到其發展的力道已經平緩了。但也因為是Open source,所以進入的門檻相對的低,幾乎沒有什麼市場利基,很快地就進入到低價戰爭之中,更不幸的是,對美國來說,價格已經夠低了,但如果送來亞洲製造,那產品的價格就一去不復返了。

2月的時候,Make雜誌寫了一篇文章說3D印表機的五大趨勢[2],包括了(1)建模軟體的革新,(2)3D成型商品的普及,(3)配合印表機的掃描與3D輸入設備開發,(4)更好的成型機和成型方式,(5)能使用更多新材料的機器。說實在話,這些都不是什麼革命性的改變,只是將機子推向更高境界的極限而已。所以回歸到原本,這機子的開發原本是為了印東西,那他到底可以為我們印些什麼東西?以及如何將它與生活模式連結?

後來看到衍象設計的凱宇寫轉寫的一篇:Digital fabrication is so much more than 3D printing [3]。裡面舉的例子就是當初電話數位化之後,才改變通訊的模式。同理回頭看到3D印表機,我們已經走到製造數位化多年了,正準備開始改變製造的模式。所以3D印表機本身並不是重點,而是實體產品數位化之後,我們利用機器當作媒介來互相傳遞實體來做溝通。只是什麼新的溝通模式?以及在欲建立新的實體溝通模式之下,3D印表機還欠缺什麼?

2 則留言:

  1. 我自己的想法,還缺一個功能,就是混色的功能。現在都還是只能列印單色 or 雙色,之前在 RigidBot 有人指出某家公司開發出可以自由混色印出 65536 階顏色的 3D 印表機,但是該公司還沒有任何產品上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這十分困難。有限的噴頭,要混出使用者想要的顏色,而且要乾淨利落是不太能的。也許我們不能由材料本身給顏色下手,而是在印完每層之時,讓inject的三原色過來噴,噴完再進行下一層的堆疊。好處是我只需要對外表下手,而且精準配色。不過我不知道立體inject有沒有人在做,應該耗的時間也會多個兩倍以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