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Tear down: Inkjet printer (HP DJ F4280) (part II)

In last article, we tore down the printer half. Now we start to take engine apart.

Engine的部分可分成兩大部分:
1. 驅動墨水匣的模組包括馬達、時規皮帶、卡匣、直線encoder
2. 送紙的機構又可以階段分為 (1) pick, (2) feed, (3) exit




讓我們由驅動墨水匣的模組開始觀察起,第一張拍的照片是: 皮帶的張緊機構。
一般使用皮帶時,都會需要有一個tensioner來張緊皮帶,才不容易跳齒 (類似打滑之類的)。
而這台印表機裡是用彈簧的力量去推滑輪來張緊皮帶。

而皮帶則是夾緊在卡匣上來帶動墨水匣在導桿上來來回回。

下圖是卡匣拆開的模樣,看到上面有一個IR sensor用來量測encoder,進而計算卡匣的位置。
這樣印表機才能告訴噴墨頭現在要印那裡。

而拆開卡匣接觸點發現原來後面有一塊超大塊的metal dome,用metal dome去推塑膠片,再推橡膠片,最後再推軟性電路板上的接觸點,以保證每次卡匣都可以確實接觸。

回到第二大部分:送紙的機構
由圖中左上方的馬達產生動力,經過齒輪輸出到1st的Feed Roller以及Exit Roller
然後動力經過1st Feed Roller之後順道也傳給右邊的gear train,去帶動Pick Roller。

延荖1st Feed Roller傳過來的動力,再利用clutch來變換。
Clutch是個很神奇的東西,可以讓單一顆馬達做到多樣的工作,
同時也可決定動力傳遞的ON/OFF。
下面刻意放大來看,大家可以仔細上、下齒輪的搭接是不同的。


最後就來說明一下各個Roller,
1: Pick Roller
2:  Delivery Roller
3. Feed Roller
4. Exit Roller


取紙時,pick roller先逆時鐘轉來取紙,但其它的roller都是反轉。
當紙頭到達delivery roller旁邊的sensor時,馬達就會反轉,讓delivery roller接上紙張。
(至於中間的時間差怎麼辦,我還沒搞懂~~~)
然後往上送到feed roller 去列印,最後再由exit roller把紙張送出來。

--------------
心得:拆解東西其實很有趣,可以看到機構原理,
但其實其中還是有很多的know-how需要進入該產業才能了解的。
亦或是說很多設計的眉眉角角,很難由自己拆機器學習到。
只能當作增廣見聞來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