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Arduino範例15:使用 16x2 的 LCD 銀幕

實驗目的:本篇要應用Arduino 與 16x2 的 LCD 銀幕連接。

依照經驗,這種網路上買的不知名LCD銀幕至少都可以支援ASCII的文字。而除了顯示訊息外,IDE裡的 example 還有教我們還可以做訊息捲動 (往左和往右捲動)、顯示游標等。

接線圖
以下我整合Pin腳說明與接線圖,特別注意的是Pin 3要接一個可變電阻,來調背光強度,不然程式Loading進去之後,有可能看不到顯示的字。

另外將 LCD 的 RS, Enable, D4, D5, D6, D7 依序接到 12, 11, 5, 4, 3, 2 等腳位上,這是被子程式寫好的腳位,要改就要連 <LiquidCrystal.h>一起改,所以先不要動。


程式碼很簡單,因為<LiquidCrystal.h>都已經寫好了,我們只需要 lcd.write() 或 lcd.print() 就可以把字顯示在上面了。



Code
#include <LiquidCrystal.h>
LiquidCrystal lcd(12, 11, 5, 4, 3, 2);

void setup() {
  lcd.begin(16, 2);                   // 定義LCD大小
  lcd.print("Hi,Ming-Shian");   // 顯示字元
}

void loop() {
  lcd.display();
  delay(1500);
  lcd.noDisplay();
  delay(100);  
}

參考網站:
http://coopermaa2nd.blogspot.tw/2010/12/arduino-lab9-2x16-lcd-world.html

-----------------------
相關文章:
Arduino範例16:讓超音波量測結果顯示在 LCD 銀幕上

6 則留言:

  1. 請問
    http://i.imgur.com/9Ces9st.jpg?1
    要怎麼辦
    是因為針腳沒焊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你的照片,上面沒有焊,不知道你另一側有沒有焊,需要焊喔!

      刪除
  2. 請問如果要用LCD顯示自創字元該怎麼做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請問如何再加上蜂鳴器 在距離範圍 越靠近叫越大聲 越遠越小聲 程式要多那些呢? 拜託大大 教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