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2-4 研磨材料與基材型式

除了上一篇所說的研磨輪之外,研磨材料與基材型式千變萬化,甚至客製化製作的大有人在,我們在這裡列舉幾種常見的基材型式。


End brush
端面刷的材料有金屬的、膠類、動物毛等等,可以用在快掉下來的毛邊,或是工件曲線的除毛邊,不論是碳鋼、鈦、鋁等等等。
Wheel brush
輪刷功用大致如同端面刷一樣,但因為切削力的方向在輪外緣,所以不適合在大平面的研磨,易造成不均勻的刮痕。
Bristle disc
Bristle disc3M出的特別工具針對於平面的研磨有十分有效的結果,在其膠條上coating的研磨料,讓研磨更有效率。
Radial bristle disc
相對於Bristle Disc,俗稱小炫風的radial bristle disc常用於小模型的去毛邊及研磨。尤其金工師傅最愛用。
Flap disc
砂紙盤是一般金屬工廠必備工具之一,其將砂紙疊成一圈,可做「面」的研磨拋光。
Flap Wheel
不同於左邊的砂紙盤,有將砂紙做成如太陽光一樣,徑向向外的,理論上應該更有彈性,但通常這種基材質都太硬了。

Nonwoven abrasive pad
不織布的研磨片,如同家中的菜瓜布,但其上 coating 的金剛砂,卻讓其效果令人驚艷。
Nonwoven Wheels
那不織布輪可以做成圓的嗎?可以的!有什麼樣的需求,就有人做什麼東西。對於R角,或是圓弧角,這是十分適合的工具。
Unitized wheel
這十分接近不織布輪,但密緻度與消耗模式是不同的,許多研磨工廠,最後一道就會用這種東西來進行拋光。
honing brush
相對於Unitized,那孔洞內的拋光怎麼辨呢?國外有使用這種honing brush,十分好用。
cotton fiber disc
有用側邊的帶柄羊毛輪拋光,那就有用端面的帶柄羊毛輪。專門給端面拋光使用。
cotton fiber mounted points
(帶柄羊毛輪)
帶柄羊毛輪,就是一般五金行就可以買到了,有的還有豬毛等各式各樣的基材。在細微拋光十分好用。
abrasive disc
砂紙盤,就跟一般砂紙一樣功能了。通常可以用自黏的方式貼在手持拋光工具上。
abrasive belt
砂帶也是一般工廠必備的工具材料之一,通用性極高。
滾銑刀
滾銑刀介於研磨與切削之間的一種工具,多用在金屬去毛邊等等場合。
abrasive wheel
照片上是手臂持砂輪機用的研磨輪,可以做面的研磨,也有更薄的專門用在切割的研磨輪。

以上列舉一些常見的小工具,若您對自動化研磨拋光有興趣,歡迎來電布斯特機械洽詢。我們專營研磨拋光的自動化方案,為您提供整體的解決方案。
布斯特機械 02-2601-5503
Total solution for you deburring, grinding, & polishing autom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