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3-2 生成複雜3D曲面路徑給機械手臂


控制手臂的動作,最常見的是用教導器(teaching pendant)操作手臂到目標位置後,把這個位置跟姿態記錄下來,之後在手臂的程式裡就可以運用這個點位資料。

然而若是要做複雜的動作,例如本公司專門做3D複雜曲面的研磨拋光,可能需要成千上萬的點,不但數量多,要求的精準度也高,這個時候就不能用教導器一個一個教。

跟CNC加工一樣,手臂的路徑控制也有專門的CAM軟體,將工件的3D檔案輸入,給定規劃路徑的條件,程式就會將所有點位計算出來。所以手臂其實也可以做類似CNC銑削的工作,但其效果跟CNC相去甚遠,有機會再詳細說明。
跟CNC的CAM軟體不同的是,手臂如果是執行研磨拋光之類的工作,則不會有進給、切深等等條件,對軟體來說手臂就是在工件的最終外型上「摸」一遍而已,至於有無接觸到工件、切削量多少,一概不知道。另外手臂的CAM軟體還可能有一種特殊的模式,即「手臂拿著工件」對固定的切削工具加工,這是傳統CNC不會有的情況。拜軟體所賜,我們終於能用手臂做真正複雜精密的工作,研磨拋光這種極度仰賴人力的3K工作也才有機會用機械手臂來取代。

目前常見的軟體,包括:
(1) ABB本身的Robot Studio
(2) Fanuc的Roboguide
(3) MasterCAM下RobotMaster
(4) PowerMill下的Robot module
(5) SprutCAM
(6) RoboDK... 等等

  
RobotStudio (from ABB)

Roboguide (from Fanuc)

有些是屬於通用軟體,有的是手臂商自行專用軟體,例如ABB與Fanuc就有自己的CAD/CAM。但事實上,每一家手臂商的code都有一點點差異,號稱越通用的軟體,某一程度代表你自己還要再修改的code越多,而且你也不會在工廠裡放多種不同廠牌的機械手臂,所以「通用性」不會是終端客戶考量的要點,適用性/價格才是重點。至於怎麼挑就要看您的工件複雜程度如何,由您的系統整合商給您適當的建議吧!

若你有自動化研磨拋光的需求,歡迎來電布斯特機洽詢
布斯特機械 02-2601-5503
Total solution for you deburring, grinding, & polishing automation.

1 則留言:

  1. According to Stanford Medical, It's indeed the one and ONLY reason this country's women get to live 10 years longer and weigh an average of 42 lbs less than we do.

    (And actually, it really has NOTHING to do with genetics or some secret-exercise and absolutely EVERYTHING to around "how" they eat.)

    BTW, What I said is "HOW", and not "what"...

    TAP on this link to discover if this easy test can help you find out your true weight loss potentia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