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Tear Down豪邁125: (四) 儀表板上的轉速計

相關文章:
Tear Down豪邁125: (一) Overview
Tear Down豪邁125: (二) 引擎(GY6 拆解) 與汽缸
Tear Down豪邁125: (三) 傳動+齒輪箱
拆完摩托車的引擎與傳動等核心的部分,其它還是有不少小東西值得一看。
例如儀表板裡的轉速計、里程計、與機油歸零器等東西。

打開儀表板之後,有兩大組東西,左邊是轉速計相關的東中,右邊是油表。
油表就不詳細講了,它是用油箱裡的浮筒帶動可變電阻,
再把電位傳到油量計上的線圈轉動。

拆下轉速計,後方是里程表,右邊則是機油歸零器。

先看轉速計,這種是渦電流感應的轉速計,打開裡面一看有一個可旋轉的磁鐵圈,外面罩著一個鋁製的外蓋。當摩托車的前輪轉動的時,會用一根鋼索帶動中間的圓形磁鐵塊旋轉,然後鋁製外蓋會有渦電流的產生,再被磁鐵帶動。但同時,鋁製外蓋也被一個扭力彈簧拉著。

換句話說,轉速越快的時候,感應渦電流越大,產生抵抗彈簧的力量就越大,儀表板上的指針就指向高速的位置。

下圖是網路上找到的圖,這種轉速計英文名字叫"magnetic drag tachometer"
有興趣的人可以再更鑽研一下。

此外,轉速計是用了三組蝸輪蝸桿來做減速的,減速比達到 1200:1 (超高)

再來就是里程表,我原本以為裡面就是單純的有個1比10減速齒輪組。
但打開之後才驚訝其中用更簡單的方式達成。
(其實我這麼喜歡tear down的原因就是在於看到出乎意料的機構)

下圖中,左邊零件中,一圈中有2個齒形,轉一圈剛好推動中間橘色的小齒。
而橘色小齒就會帶動右邊零件,其中有20齒,減速比剛好是10比1。

而且還可以做成共同件,串起來之後可以做為里程計了。

剛才說到轉速計另一端還接了機油顯示歸零器,

下面是影片,直接看影片就可以知道運作的方式。其中可以看到白色齒輪上有特徵會卡到凸輪。但當我們換完機油,用鑰匙插入歸零孔時,就是在做退開凸輪的動作。

打開綠色的齒輪,就可以發現內部帶有可壓縮的齒形。
代表輪出端的阻力如果過大的時候,這個可壓縮的齒形就會壓縮"跳"過。
做為動力切換的方法。


取下了凸輪,就看到每次在壓機油顯示歸零孔時,凸輪就會把齒給導正。

總結心得:這次拆摩托車真的好累,其它還有燃油、電系、懸吊等等的元件都還沒有機會好好摸透。不過這才是真正系統的東西,也近半世紀以來引擎與摩托車工業的結晶。


7 則留言:

  1. 這是我看過最全的機車Tear Down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非常詳細的文章,不知可否研究一下碼表齒輪比?個人有點好奇是否符合60km/h=1400rpm這個規範,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請問後來儀表板是在買宜快來裝嗎?是如何 知道齒輪比的?

    回覆刪除
  4. 您好,目前在儀表盤的整理上遇到的問題是,普遍說如果儀表指針有拆卸過後,轉速會不準,請問大大這個問題該如何解決?感謝您

    回覆刪除
  5. 請問儀表要如何拆下來的?因為底下有兩顆螺絲被把手擋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