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木工(02):開始磨鑿刀


上一篇是工具的總合介紹,但接下來個別工具都會在接續的每一堂課上使用到,然後才會做更詳細的解說。另外要說的是,內容其實不盡然全部由懷德居的老師那copy而來,一來copy很沒誠意,二來我希望真的是自己消化吸收之後,再寫出來的東西。因為每周只練一次,如果不好好吸收整理,那真的過不久就忘光了。

言歸正傳,第二個主題要學的就是磨鑿刀。
磨鑿刀有幾個工具先準備好:(1) 粗、中、細磨石、(2) 鋼直尺、(3) 待磨鑿刀、(4) 油壺

磨刀石可分為粗磨石、中磨石、細磨石。使用前要先泡水約半個小時左右,讓水透入磨石的細孔用,會讓磨的過程中好推。當泡好水之後,首先要做的就是整修磨石的表面,使之成為真正的平面。因為不平的表面,會在磨的過程中使鑿刀的鋼面產生弧度,進而無法產生銳利的尖端。所以我們會先利用粗磨石去整修中、細磨石。

那如何才能知道是否真的有平面呢?使用鋼尺去檢查平整度!就是把鋼尺側邊壓在磨刀石上,對著光線看,看是否有光線透過。有透光的地方就是凹下去,此時再用粗磨石把凸出來的部分磨掉,如此整修到完全平為止。不過因為鋼尺沾水會容易使光線透不過來,所以要量平面之前,先把磨刀石上的水分擦乾一下。

整修好磨刀之後,接下來就是要磨鑿刀了,鑿刀的結構主要分成「鋼面」與「斜面」,鋼面是由高碳鋼做成的,而鋼面的背後則是與鑄鐵結合在一起,讓鋼鐵的硬與鑄鐵的軟結合在一起。

首先鋼面要先修整出平面,真正的平面,不可以有弧面,弧面無法銳利的刀鋒。再次強調磨刀石的整平十分重要,非常重要,重要到不能再重要了。因為沒有平的磨刀石就不可能磨不出真正平的鋼面,所以要用一隻好的鋼尺去「隨時」整修磨刀石,所謂的隨時,就是磨個十下就要整修一下。(我發生一個慘劇就是沒有隨時整修,以至磨刀石一個面要削掉重磨)

磨鑿刀的鋼面並不太需要出太多力,重點在於磨個五、六下之後就來拿起來看一下是否磨得平整,如果有不平整的地方,要先找出是磨刀石的問題,還是手勢的問題。然後加以修正,尤其是越寬的鑿刀,磨刀石的平整度就越顯重要。
                                                                                                
磨完鋼面之後,斜面的處理就輕鬆多了,拿好手勢,斜推鑿刀。刀刃若與推拉的方向垂直容易產生弧面,平行的話易刮傷磨刀石,所以讓刀刃與推拉方向呈45度最好。而斜面大概磨到前端有 2 mm 的新磨面就好了。
                                                                                
在磨完中磨石之後,就可以磨細磨石了,此時中磨石是否平整就可以直接看得出了。因為如果中磨石真的平整,那細磨石磨個兩、三下就可以看到整個表面邁向「鏡面」了。如果沒有,就可以看到那邊凹下去了。如果太嚴重的,就回到中磨石重新修整磨石或刀子。鋼面的整理十分費工夫,但只需要辛苦這一次就好,因為之後只需要做些微的維護就好。而鋼面的平整度會在未來影響鑿木頭的順暢爽度,所以需要耗比較多的時間好好用。

但如何才能變銳利呢?關鍵在於先磨出鋼面尖端的毛邊(捲向斜面),然後再磨斜面,一樣磨到毛邊捲向鋼面,回頭再磨細磨石,再磨個兩、三下去掉毛邊,此時就是最利的時候了。可以嘗試使用大姆指的皮膚手感,去感覺尖端的毛邊,有粗粗的毛邊就是銳利的感覺。
                                                                                
最常發生不利的狀況就尖端因為磨刀石的不平整,而磨出弧面,弧面則會因為角度的關係,無法磨出真正的尖端,所以再次強調磨刀石的平整度嚴重影響了刀子的好壞。

最後一切都完成了,記得要用油壺上油,不然很快就生銹了。

-------------
相關文章:
木工(一):基本手作工具的介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