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木工(04):磨鉋刀


前篇是介紹研磨鑿刀《木工(二):開始磨鑿刀,接下來就是研磨鉋刀的時候。先介紹鉋刀的結構如下圖,主要包括:

(1)鉋身:鉋身多以硬木製成、構造堅實、耐敲不易變形,如相思木、櫟木為良好的鉋身材料。鉋台與被削材接觸的這個平面稱為誘導面,它是必須絕對平直的,藉以確定鉋削面平整,因此使用一段時間後就要整理一次。

(2)鉋刀:如同鑿刀一樣,由鑄鐵結合高碳鋼而成,鋼質為鉋刀耐不耐用的主要因素,坊間習慣分為紅火與白火兩種規格,所謂紅火就是高碳鋼,而白火指的就是中、低碳鋼,當然以紅火比較持久,但也比較難磨。而高碳鋼這一面稱為鋼面,鋼面前端只有約3 mm是平直的,以便用來鉋削,其它部份是內凹而不是一片平面,內凹的主要目的是減少磨刀時的真空的現象,如果是一片平面,磨刀時會因為靜壓而「吸住」磨刀石動彈不得。

另外鉋刀之刀角大小應視木材之軟硬而定,鉋軟木材時刀角可較小(刀角小較鋒利,但易缺損),鉋硬木材時刀角應較大(刀角大則不鋒利),一般刀角以25~30度最佳

(3)壓鐵:
壓鐵之功用在於壓緊鉋刀與折斷鉋花之功用,以致不會撕裂木紋理。甚至壓鐵如果整理得好,甚至可以克服逆向的木紋理。緊貼鉋刀之斜面與誘導面之夾角稱壓角,通長平鉋之壓角為40度,若鉋硬木材可酌量增加角度,鉋軟木材可減至30度左右。粗鉋時壓角可稍小,細鉋時壓角應稍大。

接下來要說鉋刀的裝卸與調整,把鉋台翻過來拿,左手的虎口順道握住鉋刀,以免待會掉下來。然後用一隻平頭的尖尾鎚去敲鉋頭,讓壓鐵與鉋刀鬆開來。不過要記得的是鐵鎚不要敲在誘導面的那一側,不然誘導面的鉋頭端會因為常敲而「膨ㄆㄚˋ」,以至無法鉋出平整木面了,如下圖所示。

卸下鉋刀之後,跟磨鑿刀一樣,先是整平磨刀石,由中磨石開始磨鋼面的部分,然後再來磨斜面的地方,之後再用細磨石操作一次。

磨完之後鉋刀之後,用油壺塗上機油後,再把鉋刀帶著壓鐵安裝入木身之中,然後用鐵鎚去敲壓鐵以致壓緊,但先不要讓鉋刀伸出來 (目前只為撐住木身的形狀),把底面翻過來用鋼尺去量測水平。如果不平的時候,用砂帶機去磨平,使得鉋刀木身的底面可以整平好。


最後因為怕鉋木頭時,底面完全整平容易導致負壓真空,進而將誘導面吸在待鉋木上面,所以要用鑿刀在刀面突出處之後刮幾痕。

最後就要調整 (1)壓鐵與刀鋒的距離,約0.3~0.6 mm左右 (2)鉋刀伸出的量,也是0.3~0.6左右,越硬的木頭,出刀量越小越好。不過因為若要鉋若薄紙,出刀量會少到不是眼睛所能看到的,所以需要使用拇指皮膚輕輕摸過來感覺出刀量是否恰當。

再來就要試看看鉋木頭的狀況了。

4 則留言:

  1. 很佩服您對木工、磨刀方法的詳細介紹,可稱得上是台灣數一數二的教學文!
    起初小弟也在磨刀上面跌跌撞撞,一年多來也爬了許多文,犯了許多錯,也望提供一點點意見,互相交流學習!
    1. 鉋刀的鋼面研磨,僅需要磨最靠近刃口約1cm左右,這樣可以避免整個鋼面一直被磨耗(久了之後,入嵌的鉋台會hold不住變薄的鉋刃)。而最先端那1cm的鋼面就靠持續打鋼面即可。
    2. 在磨鉋刀、鑿刀鋼面時,刀身如和砥石方向垂直,會磨得比較均勻。否則鋼面內凹的地方會逐漸歪斜、變形,進而影響靠近刃口之鋼面形狀。
    3. 同意您對砥石平直的重視程度,如果沒有平直,鋼面真的很難平直! 不過台灣的不銹鋼尺平直度不太理想,如果用straight edge會來的更精密。
    4. 先前一直拿鋼槌敲鉋台、鉋刃,曾敲裂一隻鉋台的側角,而鉋刃的地金(軟鐵)都被敲得變形。但是後來換成銅錘和木槌就較不會有此問題了。
    5. 在鉋口後端地刮除部分,曾因為拿鑿刀刮一下,很快就鈍掉了,後來改用高速鋼條來刮就耐用許多(可以亂操很多次都不會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感謝,真的是很棒的經驗!上述5點我會學起來試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