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木工(03):磨鑿刀的心得


所有的學習必定有其基本功要練習,而磨刀就是木工的基本功。
我也曾經質疑過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在磨刀上?

因為這不單單只磨耐性,
更重要的是在練習「看、想、做融為一體」。

我們經常看到、想到,但不一定做得到;
看到、摸到的,但不一定知道 !

就像是練心算一樣,擁有好的心算能力,
才能對數字擁有莫名的直覺。

這也是一種修行。


我這次磨刀因為磨刀石沒有確實的整平,就算再怎麼努力都是做白工
我有一種體會,為什麼多年來,看似很努力工作,但其實我的成果並不好?

這就是一個很典型的我:我很努力,但磨刀不單單只是努力地磨刀而已
整理磨刀石的時間是應該要比磨刀來得多的,而我卻沒有確實達成
我很認真實在地磨刀,但卻沒有實在地整理磨刀石
我很專心,但我不應該只專心眼前那小小的事而已
反而要三不五時地抬起頭來修正自己的做為。

換句話說,20%的精力則花在出力上,但80%的精力應該是花在「準」度的維持上。

但我平常做事則是20%用在維持「準」度,80%用在出力上,所以看起來很努力,但一點準頭都沒有。這次的磨刀讓我重新檢討了自己。如何準持「準度」,不斷地檢查,不要當一個瞎子一直做,很容易做過頭而不知。功夫越沒有一次就做準的能力,越需要小心地檢查,來維持準度。

最後,因為磨刀的錯誤,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在重新整理我的鑿刀
從這一件事,得到了一些啟發。

不是慢慢做就好,不是捚頭幹就好,而是要不斷地檢視自己。
每個果都有一個因,看到不太對勁時,不是傻傻地繼續捚頭做,
而是抬起頭來好好地修正自己。

-------------
相關連結:
木工(二):開始磨鑿刀
木工(一):基本手作工具的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