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Automation CAD Seminar (11) -- 機械手臂應用:壓合組裝

這次要看的不單只是手臂了,而是手臂建立起來的Cell組。
目前市場上的產品大多為少量多樣,但製造商會儘量做同一類型,但有些微改變的客製化產品。這時就彈性製造的需求,機械手臂就是十分適合的選擇。亦或要一次組合多個工序在同一站之中,都是適合機械手臂的協助。

今天要看的是壓合組裝的Cell,說實說,我看了老半天,還是不太清楚他到底要壓什麼。但可以看的主要還是它的Layout。一個工作台面,另一面則完全讓給機械手臂。就這種Cell而言,規劃的原則就是
(1) 人操作的區域跟手臂要儘量的拉開。可行的話,中間儘量夾著入料區。
(2) 手臂取料之後到工作區域,儘量不要翻個180度,能在旁邊就在旁邊,不然浪費太多時間在移動。且又因為加速度而危險。
首先來看手臂,這圖上挑的是Fanuc的M-16iB,荷重20kg,移動長度1.6尺,重複精度為±0.08mm,整個重量達到270kg。
 

再來看前端夾爪的部分,因為要利用第六軸來換置待組裝的元件,所以看到前端夾爪設計成Y現的,可以同時夾兩組元件。上面finger用的氣缸為SCHUNK(雄克)的SH-22系列。(其實看別人的圖,另一方面是可以增加認識的元件,長知識)。夾山最末端來再設計符合元件的夾具。因此每換一個產品,理應換這個夾具就好。這部分最好還是快拆的最好。
 

從上方看下來的配置圖如下

其它壓入組裝模組如同一般自動化機械,有氣缸、sensor等等

特別的,竟然還有Siko的磁性尺(下圖靛色為讀頭),給小小一段……但這裡明明是氣缸,精度應該沒有這麼要求吧?怪怪的。



小結:看這些圖,主要是看系統,看系統在 Layout 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