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Tear down: 台熱牌烘衣機 (by邵彥翔)

文:邵彥翔

這是一台只比我小幾歲的台熱牌萬里晴烘衣機,記得小時候要穿的制服還沒乾的時候就靠它,雖然它應該有二十歲了,但該有的功能都還沒壞,不像現在很多的設計,很容易壞,壞了也不讓你拆;不讓你修,送去修也只是叫你換一個新的比較划算,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後來台熱牌被賣給其他公司吧!

首先開始拆機器背後的螺絲,將最外層「進氣熱管的保護殼」拆掉,拆掉後可以看到進氣的氣管,將外面空氣吸入,經過加熱後送入滾桶內烘衣。

再來可以看到安裝滾桶中心軸的軸承座,但軸承座固定在外板的壞處就是拆卸時需要小心,一不小心,滾桶會失去一側的支撐掉下來。另一個concern的點是不容易對心,造成另一邊支撐的負擔,久了可能同心度會偏掉。

拆下加熱器後,再來拆下最後一層大背板,螺絲的數量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超多(果然是以前舊式的設計啊~),好不容易拆下大背板與滾桶後,就可看到內部的配置。
 

我把內部的元件,用方塊圖畫出來,可以看到裡面有一個滾桶和兩顆馬達。左下方為小功率的風扇馬達,負責將外面的空氣吸入,經過加熱器後導入滾桶烘乾衣物;右下方為驅動滾筒的馬達,透過一條很長的皮帶帶動滾桶,皮帶繞過驅動馬達、惰輪和滾桶的外徑,利用皮帶和滾桶外圍的摩擦力來帶動滾桶,惰輪配合一張力彈簧相接來逼緊皮帶,達到良好的傳動效率。


電路部份首先看到的是兩馬達之間的一顆大電容,大電容裡面其實是由兩個小電容所組成(如右圖),作為馬達啟動器之用,因為單相感應馬達需在啟動時加裝一電容器,利用電容器和馬達電感的相位差產生旋轉磁場,使馬達啟動,此電容稱為啟動電容。另外也可看到電路中有超溫保護器來防止電熱器過熱的情形發生,溫度開關則是決定是否需加熱外氣來烘衣。電源的部份是先經過定時器來決定各元件啟動與否和啟動之時間。



4 則留言:

  1. Ming Lin大大
    請問若運轉一段時間,會有很大的異音
    是軸承培林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2. 請教一下大大,溫度不夠,但加熱管正常,與溫度開關及超溫保護器哪個有關係,我的台熱是3ons的老機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