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利用555晶片驅動步進馬達

初步介紹完步進馬達,接下來就是要驅動它了。原則上,我會先用最基本的方法來驅動馬達,通過老式的方法,對原理做最直接深入的了解。然後再用微控制晶片(Ardunio)做控制,這才是未來我打算用的方法。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用555的晶片來驅動步進馬達(只控速度,計數的功能未來放在Ardunio直接決解)

使用的馬達為單極驅動、四相、12V的步進馬達,應該有5條線。可以用三用電表量測,找出共用點。

電路圖

有幾點要注意的
1. 步進馬達的共用端大部分都是高電位輸入,另外四導線其實是讓電流流出去。 而上面的電路圖,在任何給定的瞬間,有3個定時器具有負電輸出 (接受正電流),只有一個具有正的輸出。因此不是一次通1個線圈,而是一次3個!
2. 利用555的引腳5進行脈波速度的控制。
3. 如果接完之後,步進馬達沒有反應,試著給第一顆555的引腳2一個低電位。
    碰一下地線就可以正常了。(因為該電路所有的定時器都在等別人開始)

Video



1 則留言:

  1. 你好 小弟不才 想請教您,這樣的電路 要接幾v的電? 因為我手上有顆吃12v的步進馬達 他有6條線,其中兩條是com線 想說用您這個電路來讓馬達轉動,還有那個電容22u 是幾v的? 以後看到這種電路 要怎麼知到 電容是吃幾v的?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