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每周一印:Gear

玩3D printer的社群,主要分成兩個方向,一是重新開發新的機器,另一種是開發新的應用。
所以今天我就嘗試新的應用--印齒輪。了解一下目前手上的3D printer可以印到多小模數的齒輪。

要印之前先介紹一下齒輪的參數,最常控制的就是齒數模數。
調整齒數來組合出所需的齒輪比,而同一組齒輪對需要相同模數才能配合轉動。
一個常用的公式就是 T(齒數) x M(模數) = D (節徑),簡稱:他(T) x 媽(M) = 的(D)。
不過因為某些深奧的原因,齒數越來代表齒根被切得越深,進而造成強度不足。
所以常用的齒輪最少不會低於17~14齒,除非做轉位。

好吧,以上簡單撇個幾句,只是為了交待為什麼我這次先用20齒(儘量少的齒數,但又不能太少)。然後配合模數0.5、1.0、2.0畫了三個齒輪。(其實是畫了一個,直接放大2倍、4倍)

先印模數 0.5 ,齒數20的齒輪看看,如下圖。很不幸地,他的profile已經被破壞殆盡。
當然精度的問題首先來自於機構的不穩定性,但生成G-Code的Skeinforge軟體也好不到那去!
總之我手上的這一台看來是無法做模數 0.5的齒輪了!

再來印了一個模數1.0,同樣20齒的。
這次看來好多了,雖然還是沒有漸開線,但已經有明確的"齒"了。
我也再多印一個來互相轉動看看,看來到模數 1.0就可以做實驗用了!


以是組裝後互相轉動的影片,還是看得出卡卡的,
但轉動已經不是問題了!

最後我再放大模數到 2.0,這下狀況就好更多了,連漸開線都出來了。
但說實在話,在OA設備中,我還沒看過模數2.0的塑膠齒輪!

-------------------------------------------------------------------------------------------------------------------
總結一下:3D printer看來就是模數 1.0的齒輪是比較可能實用在實驗上的參數。
我接下來打算開始設計自己要用的齒輪組,做自己的機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