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TTL 與 COMS

即然開始談到7400家族,就不得不談4000系列,這兩個系列剛好是最常用的晶片。

亦或我們換個角度來看,目前我所接觸到的晶片,最主要分成兩種,TTL和CMOS。
其中TTL最初的元件型號就是7400系列。
而CMOS最初的元件型號就是4000系列 (而後因為商業考量 CMOS也有出74HCxx系列)

TTL: Transistor-Transistor Logic 晶體管邏輯電路,將微小的雙極型晶體管蝕刻在單矽晶片上。
CMOS: Complementary metal-oxide-semiconductor 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也就是場效電晶體。

在1963年,工程師利用TTL製造出第一個邏輯電路(Designed by Orville Baker),然後又很快出現COMS的技術。前面使用的4026就是較老的CMOS晶片。一般來說TTL,功率耗電較大,驅動能力強,但工作電壓要求在5V左右。但CMOS的工作電壓就寬多了,可以到達12V,不過其功耗低,速度也比較慢,重點是易受靜電損壞 (不過已經改進許多)。


可以參考電晶體的歷史: http://www.computerhistory.org/semiconductor/timeline/1963-TTL.html
74xx (TTL) 家族介紹: http://electronicsclub.info/74series.htm
4000 (CMOS) 家族介紹:  http://electronicsclub.info/cmos.htm
以上都是很不錯的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