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Tear down: 收音機內部構造

家裡面台MP3/CD收音機一附快壞掉的樣子,USB抓不到,CD後面曲目抓不到,又只能聽FM的電台而已,所索就把它拆了。反正這時代,大家也很少用收音機,拆一拆來看看裡面吧!

這台是三洋手提式MP3/CD收音機,在2006年的出廠的機器。拆開機器的內部,發現有兩個主要的板子,一個負責接收外部進來的電源+供應音源+收取 FM電台的訊號;另一個接的是CD player+USC+LCD銀幕。我把架構圖再畫成block diagram顯示如下:

我把架構圖再畫成block diagram顯示如下:紫色的pwoer進到到變壓器,轉成直流電統給「音源/電源主板」與「光碟機/USB/LCD」。藍色的輸入項目包括光碟機、USB輸入、收FM的電感,外加幾個按鈕都會各自輸入對應的主板。而綠色的板子也會輸出音源至喇叭以及LCD顯示。
接下來開始看看每個小地方,先從變壓器開始吧!
這顆變壓器有三隻腳出來,剛好可以藉由Switch換成110V或者220V。
右邊的小圖可以看到四個整流二極體,這正是要把交流整成直流的地方。

但仔細看了板子,真的做得不好,線路拉得不好,焊工也差。
連內部的螺絲都生銹了,窘!

接下來我量了一下美工縫的尺寸,外唇與內凹的厚度大約都1.5mm左右。

而在左右兩側的喇叭,是用金屬網罩罩著。這部分的烤漆還算OK,用這麼久沒有銹蝕的狀況。然後這個網罩看來是請OP直接折進來hook住。

另外一個我覺得處理得不錯的地方是boss柱背面的外觀,因為此處容易縮水,所以通常會在boss底部做火山口來減少縮水痕。但若模具廠的參數沒調好,還是很容易有縮水痕。而這台倒是沒有痕跡 (可能後來再上漆也有關)

讓我們好好好看看他的板子吧,(實在不怎麼欣賞這種板子,好爛!)

喇叭的部分,倒是發現了一個特別的地方,除了一個8歐姆3瓦的喇叭,還有一個蜂嗚器的壓電片而且並聯在喇叭上。我還不是很確定它的功能,也許是大顆的喇叭響應頻率不夠寬,就要加上這個壓電片來幫助,但只是猜測,改天再來試驗!
    

在CD蓋子的背後有一個小開關,用來防子沒有蓋上就開CD的狀況。
算是安全開關的一種。

USB的Socket,這台內部的卡勾沒有用得很多,
像這個USB都是用兩顆螺絲鎖住,十分穩固!

對LCD做特寫,上面除了幾個按鈕之外,還有紅外線的receiver,給遙控器用的。

這塊的MCU是Samsung做的,用來整合CD、USB進來的音訊。

USB的Socket有一個橡膠蓋子,用香菇頭把蓋子插進洞裡,並且在倒勾上點膠。

接下來就是CD player的安裝,如同一般光碟機裡面,用一個橡膠墊來隔振。

整個CD player拆下來的照片。有關光碟機的機構,可以看 "Tear down DVD player"

另在在上蓋的地方,是用click-clip的開關,來抓住上蓋。
下圖中黑色的元件,就是用來抓住上蓋的機構。

看了這麼久,終於有看到Hook的應用了,用來卡住手把的。
把手端點插入滑槽的時候,snap被往下壓,過去之後snap彈回來卡住。

下圖這也是另一個Hook的應用,卡住CD上蓋用。
我當時要拆下來的時候,第一步下壓snap,第二步橫推軸棒,第三步另一端就release了!

而CD上蓋,除了有弧型的齒條做導引,也加了彈簧讓上蓋有預力打開。
但為了怕彈得太快,就在齒條對應的齒輪後面加上阻尼油,來提供阻力。

而齒輪的軸心為了提供足夠的面積來塗上阻泥油,做了很多同心圓!

上蓋的轉軸直徑,約為4mm,當作未來的參考經驗值。

總結一下這台機器的內容,還是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的。
EE的板子應該要重layout
鎖外殼用了太多的螺絲 (13顆),許多地方可以考慮改用hook節省組裝時間。
喇叭的後音箱區不夠密封,聲音的表現就會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