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Tear down: 喇叭

之前有一篇"收音機tear down",當時有拆下兩顆喇叭,
這次特別針對喇叭做更進一步拆解。


從背面來看,其中大顆的是喇叭,小顆黃黃舊舊的是一塊壓電片(常用於蜂嗚器)。
 

把喇叭拆下來,先拍其正面與背面。
正面的材料是紙膜,但輕觸其中心是可動的。
背面看到是有一個固定磁鐵,然後兩條電線穿過紙膜。


特寫穿過紙膜的部分。

接下來用刀片,沿著喇叭的周邊割開。
再沿著中心的圓圈小心割開,就可以看到如下圖一樣。
這時你應該可以看到柔軟的喇叭頸部,它是一個黃色的編織物。

再進到下一步之前,要仔細看一下,剛才兩條由外面來的線,其實是穿過紙面,再穿進黃色編織物裡。但我想在現在,你應該已經把它弄斷了。

好吧!再接下來就是拿刀片再把黃色的編織物也割開,那麼你就能夠看到隱藏其中的圓柱紙筒拉出來。喇囚的銅質線圈就纏繞在這個紙筒上。

在下圖,我將這個線圈紙筒翻轉過來拍個特寫,就看到原本來面來的電線最終就是接到這個紙筒線圈上。所以線圈中心所產生的磁場就剛好與外殼上的磁鐵互動,產生振動。
如果我們給線圈523Hz的脈波,那它就會使紙膜也產生523Hz的振動,去推動空氣產生聲音。
(523 Hz就是音符上的Do)

下面這張是網路上找的結構圖,剛好可以做內部結構圖的說明。
更詳細的原理,可以國高中課本裡,裡面應該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