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Tear down: DVD player (DVD放映機)

本周要感謝女朋友無償提供一台挑片十分嚴重的DVD player來當我的Tear down的主角。
下圖就是它被拆解前最後的照片了!

首先第一步就是打開外殼,看到裡面主體的架構。
看來結構比我想像中的簡單,主要有四個模組:
電源供應、光碟機、影像處理PCBA、控制面板 


接下來先看跟機構比較沒有關係的control panel。
其中晶顯示器控制IC是使用CS1694EO,made by SEMIC
可以上網其相關的電路圖,看起來應該是蠻常用的component 



再來是看機構最主要的重點,光碟機本身。
從動力源來看,其中有三個馬達,第一個是移動讀取頭來讀取光碟片上的每個軌道。
第二個是控制 放光碟片的塑膠盤,第三個是轉動光碟片本身的馬達。



更詳細一點的圖,就看下面的照片吧!

然後光碟機上有幾個值得注意的機構:
第一個是外殼 和 讀取頭的支架(下圖中的鈑金件) 中間要隔著防振的橡膠,
避免外界振動傳到內部的讀取頭上。當然也有類似的用在避免內部馬達振動傳到外殼上。

第二個是移動平台的軸棒,一般我們都希望軸棒越準越好,但事實上就是不準,所以我們只會constrain其中一邊,而另一邊用承邊的就好,這樣可以在棒軸不平行的時候,平台移動有足夠的餘度來吸收這些誤差。

當然我們還是不會放棄調整棒軸的準度,所以每一根棒軸,兩端都會用螺絲搭配彈簧來做微調。如果太高就把螺絲轉下去一點,然後用彈簧撐著。

另外還有一個在鈑金件上鎖螺絲的方法,下左圖是這台放映機所使用的方法,多加一個塑膠件,讓它勾在鈑金件上,然後順道撐著螺絲。
而右圖則是另一種常見的方法,用PEM的自攻螺母,
類似鉚壓的方式,讓鈑材擠裡螺母頭的倒勾特徵而固定。
(本人的碩士論文剛好做相關的題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